English

戈壁军营拾趣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郭连升 王勇 刘新华 我有话说

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兰空某部,营区周围全是茫茫戈壁,长年生活在这里的官兵们以苦为乐,在单调的边疆生活中享受到无穷乐趣。

太阳浴

戈壁滩的盛夏像火炉,地表温度高达60℃。某团机务中队的官兵每到中午,把水桶、脸盆等盛满水端到太阳下暴晒。晚上用这些晒热的水洗“太阳浴”,洗去一身的疲惫。后来,中队腾出一间旧仓库,将两个飞机废油箱支在房顶,外面涂上黑漆,安上几个水龙头,建成了一个“太阳浴室”。

天然冰箱

某场站导航台远离市区,每周才能买一次菜。夏天,买回来的肉很难存放,以致平时极少吃到荤菜。家住农村的小尚从水井提水浇树时,突然想起在家时,母亲常把夏天不好存放的东西用桶吊在井里,他把这个办法告诉了石台长,并很快被采纳了。此后,大家给水井改名为“天然冰箱”。

沙枣核

在茫茫戈壁滩上生长着耐旱的沙枣树,每到秋天,沙枣挂满枝头。某团修理厂官兵,闲暇之余把沙枣打下来,在盆里浸泡几天后,再搓去外面的枣皮,用针线把沙枣核一个一个地穿起来,挂在打好小孔的铁管上,晾干以后再刷上一屋清漆,一扇漂亮精致的门帘就这样诞生了。士官小孙,用枣核做了一条项链,送给对象,还受到了“口头嘉奖”。

甘草根

某场站导航台驻在戈壁滩上的一块盐碱地上,周围长着很多甘草。小尚刚到台里时,由于水土不服,拉了几天肚子后,嘴上起了很多泡。连长知道情况后,到房后边挖了几根甘草根,砍成几小段,放在杯里泡水让小尚喝下去,小尚连喝两天,嘴上的泡竟然消了。小尚知道甘草根能去火后,每年都挖一些甘草根晒干放起来,台里的人上了火,他就拿出来给他们泡水喝。

甘草根在官兵们心中传递着兄弟一样的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